广东鼎湖山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鼎湖山站接待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大学生团日科普活动
作者: 鼎湖山站 更新时间: 2018-04-24

2018年4月22日,春意盎然,佛山科学技术学院2017级光源与照明1班的20多位同学,来到中科院华南植物园,进行“学十九大精神,做一个奋斗的青年”主题团日活动。鼎湖山站组织了同学们的参观活动。

同学们首先参观了华南植物园公共实验室,教授级高工徐信兰主任与潘小平老师放弃了周末休息时间,主动承担了学生的参观讲解工作,简要介绍了公共实验室的各类高端实验设备与设施情况,以及由此产生的一些重大科研成果。虽然这群学生学习的专业似乎与植物学科并不对口,但科学是相通的,科研的过程也是大同小异。因此二位老师特别强调我们的仪器设备都离不开各种光源,鼓励他们学好自己的专业,将来大有可为。徐主任还采摘了几朵小花,现场给他们演示显微镜的神奇,并让他们亲自摸一摸,看一看,下载手机APP操作一下,希望首先让他们产生兴趣,产生求知探索的欲望与追求,有助于引领他们进入科学的殿堂。

随后同学们来到一号实验楼,鼎湖山站李跃林、张倩媚二位老师给他们介绍了华南植物园、鼎湖山站的一些基本概况,使他们对于一个科研单位的总体概况有所了解,特别是野外生态台站的试验工作。对于野外科研工作,为使同学们有个直观了解,同学们在会议室观看了鼎湖山站刚完成的长期生态学试验宣传片,他们一个个都看得很认真。接着同学们参观了鼎湖山站实验室,鼎湖山站两名研究生给他们讲解了实验的过程、实验室可进行的分析项目等,从野外采样、前期处理、到实验的每一个步骤等,这一趟参观科技之旅想必会给他们留下深刻印象。最后他们举着“奋斗的青春最美丽”的横幅,与部分老师在华南植物园大门合影留念。

最后同学们来到具有美丽景观并兼具科学内涵的华南植物园展示区游览参观,放松身心,亲近自然,极大丰富了同学们的课余生活,促进班级文娱氛围的健康发展。

    这次活动通过与科研单位的科研人员、研究生的近距离交流,极大提升了同学们积极参与学术研究和科技创新活动的热情,顺利完成了他们的团日活动。




 参观公共实验室1



参观公共实验室2



公共实验室合影



听李跃林老师讲座



观看鼎湖山站宣传片


参观鼎湖山站实验室1

参观鼎湖山站实验室2

在实验室走廊与研究生合影

 学生们在一号实验楼前合影

                                             与部分老师在华南植物园大门合影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dhf@cern.ac.cn TEL:020-37252615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