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鼎湖山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第19届国际植物学大会代表考察鼎湖山
作者: 鼎湖山站 更新时间: 2018-01-16

2017年7月29-30日,参加第19届国际植物学大会的部分代表,在大会结束后,分批到鼎湖山国家级保护区(鼎湖山世界生物圈保护区)、鼎湖山森林生态系统定位研究站进行野外科学考察活动。保护区管理局副局长欧阳学军博士、助研宋柱秋等热情接待,并全程陪同。 

7月30日中午,参加了科考线路“广东境内北回归线上的绿洲”(鼎湖山-南岭-丹霞山)的来自美国、加拿大、日本、澳大利亚等14个国家的36位植物学者,在华南植物园童毅华和仙湖植物园黄义钧两位科学导游的带领下,来到鼎湖山。欧阳副局长首先在保护区展厅介绍了鼎湖山保护区的基本情况、重点保护对象、部分科研成果、保护区历史、以及中国自然保护区大致情况,使代表们对鼎湖山保护区及整个中国自然保护区的状况有了初步的认识;随后带领代表们去开放区考察,参观了20公顷生物多样性监测研究大样地、森林水文研究区、氮沉降添加实验样地等地及飞水潭、庆云寺等文化载体。 

7月29- 30日,另有十几位参会的植物学者分2批,由管理局助理研究员宋柱秋接待并全程陪同考察了鼎湖山。第一批是来自美国纽约植物园的豆科专家Benjamin Torke博士在华南植物园李世晋副研究员和涂铁要副研究员的陪同下、英国爱丁堡植物园研究花发育的Louis Ronse de Craene教授及其团队在衡阳师范学院曹丽敏老师陪同下,考察了保护区老鼎一线和蝴蝶谷一线,沿路记录了3种红豆属植物,及蔷薇科、野牡丹科等其他几十余种植物,对叶芽和花芽的发育进行了部分细致的观察。第二批是美国亚利桑那大学Tania Hernández博士在华南植物园颜海飞副研究员陪同下、英国谢菲尔德大学的Marjorie Lundgren博士在刘慧副研究员陪同下,考察了保护区的实验区,包括庆云寺、宝鼎园、及蝴蝶谷等文化载体;最后,Lundgren博士还向我们详细介绍了C4、C3及C2植物之间的各种区分方法。 

国际植物学大会是全球植物科学领域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学术会议,每6年举办一次。本届会议是国际植物学大会首次走进中国首次在发展中国家举办,参加人数达6800多人,口头报告近1500个,会议发布了《植物科学深圳宣言》,提出在7个优先领域制定行动战略。 

鼎湖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1956年成立,是我国成立的第一个自然保护区,1978年建立定位研究站,1979年加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生物圈保护区网络。鼎湖山有“北回归沙漠带上的绿色明珠”之美誉(同纬度带大部分陆地都是沙漠、半沙漠或干旱草原),保护的南亚热带季风常绿阔叶林至少有400年历史,具有极高的科研价值,每年都吸引许多中外学者前来实地考察。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dhf@cern.ac.cn TEL:020-37252615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