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鼎湖山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氮沉降对森林演替过程生物固氮的影响取得进展
作者: 鼎湖山站 更新时间: 2017-12-13

自由固氮是生态系统重要的氮源,并且对大气沉降的响应比较敏感。目前,关于森林恢复过程自由固氮对大气氮沉降响应的研究和认识还比较薄弱。本研究测定鼎湖山马尾松林(干扰林)和混交林(恢复林)不同固氮基质的固氮活性对不同氮添加水平的响应,处理分别为:对照、低氮 (50 kgN ha-1 yr-1) 和中氮 (100 kgN ha-1 yr-1)。

研究表明,恢复林凋落物层固氮速率高于干扰林,但其他固氮基质(土壤、苔藓和林冠叶片)固氮速率在两个林中相当。氮添加降低了干扰林基质的固氮活性,但对恢复林没有显著作用。森林恢复提高森林氮的水平但不一定对自由固氮活性产生抑制作用。氮添加抑制干扰林自由固氮但对恢复林没有影响,该现象表明森林恢复可能改变生态系统功能(如固氮)对大气氮沉降的响应。

       以上研究是我站博士生郑棉海在导师莫江明研究员的指导下完成。项目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研究结果已发表在Sciences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 (IF=4.9),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048969717314419

图片摘要:氮沉降背景下,森林恢复可以增加自由固氮速率


1 氮添加对干扰林和恢复林自由固氮的影响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dhf@cern.ac.cn TEL:020-37252615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