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鼎湖山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鼎湖山站2017年喜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6项资助
作者: 鼎湖山站 更新时间: 2017-09-08

2017年8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正式公布了2017年项目立项信息,鼎湖山站获得了5人次6项资助。其中我园唯一的1项重点项目花落我站,这已是我站独自承担的第三个重点项目。另有面上4项,青年基金1项,直接经费达到560万元,约占全园的30%。另外我园还有多个面上项目是拟依托鼎湖山站完成的。

至此,我站有在研基金委项目共25项,14位科研人员和1位支撑岗人员及1名博士后均有项目。其中2项重点项目,1项重大项目子课题,17项面上项目,4项青年基金,1项海外合作,总经费达到2049万元(17-18年的只包含直接经费)。我站的科研、支撑人员承担国家基金项目的工作量基本都保持满额状态。

研究的内容大部分都是以鼎湖山站为研究基地,充分利用了鼎湖山站长期的监测、研究数据积累、已建设多年的永久样地、氮沉降实验平台、OTC增温实验平台、酸沉降实验平台、树干液流监测等,以及陆续产出的众多成果等,持续进行着越来越深入的研究探讨。紧密围绕着我站的研究方向:地带性森林生态系统演替过程结构与功能、格局与过程相互关系的研究;碳、氮、磷、水循环及其耦合机制;森林生态系统对全球变化的响应与适应规律与调控机理;生态系统服务功能;基于植物重要功能性状探讨森林群落演替及其构建机制;氮沉降全球化对森林生态系统结构和功能影响的研究。

目前为止,我站已发表论文1000多篇,荣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广东省自然科学一、二等奖3项,中国基础研究十大新闻1项,鼎湖山站也连续三届中科院5年评估优秀野外站。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大力资助下,有望取得更大的成果突破。

另外,还有我站毕业的研究生,分配到全国各大专院校的,近年也都以鼎湖山为研究基地获得了7项国家资金的资助,继续在鼎湖山站开展合作研究工作。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dhf@cern.ac.cn TEL:020-37252615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