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鼎湖山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鼎湖山站首次提出微波遥感温度—植被干旱指数
作者: 鼎湖山站 更新时间: 2017-08-17

目前利用微波遥感监测大面积植被干旱,主要途径是监测地表土壤湿度变化。然而,由于底质气候和植被生态系统的差异,地表土壤湿度干旱并不一定意味着植被干旱的发生,相反高土壤含水量也可能发生植被干旱事件,这成为微波遥感监测植被干旱的短板,也导致很多学者将土壤干旱和植被干旱混为一谈。

鼎湖山站陈修治副研究员及学生刘礼杨等,利用星载被动微波遥感数据,首次提出了微波温度—植被干旱指数模型(MTVDI),并证明该微波温度—植被干旱指数较MODIS干旱指数产品等具有显著的优越性。被编辑认为是对当前以土壤水分产品为主导的微波干旱监测的有利补充,指出了一个有意义的研究方向(“All reviewers consider that the topic of the analysis is quite relevant for Remote Sensing of Environment and that interesting results are presented in the manuscript. In particular, I noted that ‘improvement of using microwave remote sensing Tb for drought assessment’ is a very interesting topic”)。

研究成果以“The Microwave Temperature Vegetation Drought Index (MTVDI) based on AMSR-E brightness temperatures for long-term drought assessment across China (2003–2010)”为题发表在国际遥感领域TOP1、中科院生态环境大类1区期刊 Remote Sensing of Environment(IF2016 = 6.265)上。该研究得到国家基金重点项目、青年项目、中科院重点部署项目、广东省基金、广东省特支计划、珠江科技新星等项目资助。

文献链接:https://doi.org/10.1016/j.rse.2017.07.012


1 温度—植被干旱指数模型

2 中国大陆MTVDI月变化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dhf@cern.ac.cn TEL:020-37252615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