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鼎湖山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鼎湖山站对南亚热带森林蕨类植物群落演替机制取得进展
作者: 鼎湖山站 更新时间: 2017-06-29

      蕨类群落是森林群落重要的组成部分,但是目前蕨类群落的构建机制尚不清楚。我站张辉博士基于具有降低的光照,但升高的土壤水分的三个演替森林群落(早期的马尾松林、中期的针阔叶混交林和后期的常绿阔叶林)蕨类植物的能反映蕨类对光照、水分直接响应的生理性状(最大光合速率、光合氮利用效率、光合磷利用效率和长期水分利用效率)的趋同趋异程度,来探究蕨类群落的构建机制。发现生境过滤导致了演替早期蕨类植物生理性状的趋同,而排斥弱竞争者的竞争关系导致了演替中期和后期蕨类植物生理性状的趋同。同时生理性状影响着整个蕨类演替的群落构建。这一结果不仅表明蕨类植物具有与开花植物一致的对光照强度变化的响应策略,同时第一次发现了蕨类群落与森林群落在演替后期,不一样的群落构建机制,即排斥强的竞争者的竞争关系主导了演替后期森林群落的群落构建,而排斥弱的竞争者的竞争关系主导了演替后期蕨类群落的群落构建。相关研究结果以“Habitat filtering and exclusion of weak competitors jointly explain fern species assemblage along a light and water gradient” 

为题发表在Scientific Reports(IF2017=4.2)上。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31400357)的资助。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dhf@cern.ac.cn TEL:020-37252615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