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鼎湖山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鼎湖山保护区第一期“走进自然之探秘森林”夏令营开营
作者: 鼎湖山站 更新时间: 2017-01-03

2016年7月16日,雨后的鼎湖山更显得满目青翠,生意盎然。30多名学生和家长在夏日炎炎的早上,来到鼎湖山开启第一期的“走进自然之探秘森林”的夏令营活动。

夏日的清晨,学生和家长们首先聆听了一场生动的生物多样性知识讲座,了解华南地区生物多样性最富集的鼎湖山保护区的生物多样性状况。红外相机拍摄到的母山猪喂小乳猪、有毒的本乡鹅膏、让人不寒而栗的金环蛇和各种赏心悦目的花朵儿都让学生们惊奇不已。接着,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走进鼎湖山保护区的中国自然保护区展厅,了解生物多样性给人类带来的丰富多彩的自然世界。

最后,工作人员带着迫不及待想出野外观赏蝴蝶的学生们,认识了在阳光下翩翩起舞的宽边黄粉蝶、美颜蛱蝶、报喜斑粉蝶、翠袖锯眼蝶、巴黎翠凤蝶、东方菜粉蝶和青凤蝶,学习拥有五颜六色华丽衣裳的蝴蝶是经过卵、幼虫、蛹和成虫的蜕变过程。每一只蝴蝶都要冲破束缚自己的茧,它才会得到令人羡慕的美丽。同学们还了解了美丽的蝴蝶只有7至15天张翅飞翔的短暂寿命。为了能让蝴蝶永远保持翩翩起舞的姿势,工作人员给同学们展示了如何制作蝴蝶标本,在孩子们的努力下,一只只美丽的蝴蝶停留在展翅板上,记录了它们最美丽的时刻。此次夏令营科普活动在同学们的依依不舍中落下了帷幕。

绽放花朵的鲜艳美丽,云端飞鸟的从容优雅,风掠过树林的狂吼咆哮——在我们的生活里,大自然常以不同的方式感动你我,每个人都有不同的体验和特别的感受。

此次,“走进自然之探秘森林”科普活动,是鼎湖山专门为暑期夏令营特别策划,针对不同年龄层,通过观察自然、感受自然、体验自然来帮助学生更好的认识自然。从而培养学生欣羡自然的情怀,塑造热爱环境的意识,提高学生的科学素养及兴趣,达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环境教育目的。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dhf@cern.ac.cn TEL:020-37252615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