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鼎湖山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鼎湖山站南亚热带森林土壤缓冲酸雨能力的研究取得进展
作者: 鼎湖山站 更新时间: 2016-12-26

自上个世纪80年代以来,西欧、北美温带地区的酸沉降频率已大大降低,但我国亚热带地区的酸沉降(人为增加的SO2和NOX排放)问题依然严峻。酸沉降的增加能够改变森林土壤养分平衡以及化学物质的淋溶动态,从而影响整个森林生态系统的功能。因此,具有较高酸缓冲能力的森林土壤将有利于整个森林生态系统的稳定。

博士生江军在导师闫俊华研究员的指导下,以南亚热带鼎湖山保护区三种不同的地带性森林(马尾松林、针阔叶混交林以及常绿阔叶林)土壤为研究对象,利用原状土柱模拟酸沉降实验,探究不同森林土壤的酸缓冲能力及相关机制。研究结果表明,高浓度酸处理显著降低了马尾松林与混交林土壤pH与ANC,显著增加了土壤盐基离子、酸性阴离子、DOC以及毒理性Al3+的释放。相比之下,低酸与高酸处理均对阔叶林土壤pH、ANC、DOC以及离子输出无显著影响。因此,阔叶林土壤具有较高的酸缓冲能力,保护成熟的阔叶林将在应对高强度的酸沉降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从而保护溪流水质安全。

相关成果以 “Responses of soil buffering capacity to acid treatment in three typical subtropical forests” 为题在线发表在国际期刊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IF: 3.976)上。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面上基金、中国科学院国际创新团队项目的资助。

链接:http://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048969716309019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dhf@cern.ac.cn TEL:020-37252615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