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鼎湖山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温带森林凋落物输入改变对土壤磷循环的影响研究进展
作者: 鼎湖山站 更新时间: 2015-11-13

凋落物输入的变化对土壤磷(P)循环具有重要的影响。这方面的研究主要集中在热带与亚热带地区,而在温带地区森林则不见报道。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温带地区森林生态系统也表现出P限制的问题。因此,了解温带森林生态系统凋落物输入改变对土壤P循环的影响有助于我们更好地预测未来温带森林对环境变化的响应规律。

我站黄文娟博士基于德国东南部的温带森林,利用长达14年的凋落物人工控制实验,通过去除凋落物和双倍添加凋落物,研究土壤P有效性的变化。研究结果表明:移除凋落物处理对土壤P有效性的影响因不同的土层而异,即在下层土壤(Bw层),移除凋落物导致土壤P有效性降低;相反,在上层土壤(A层),移除凋落物增加了土壤P有效性,这可能与该层细根生物量的增加以及微生物生物量和生物活性增大有关。另一方面,加倍凋落物输入量仅提高了上层土壤P有效性,这与该层土壤微生物生物活性增大进而增加土壤P的矿化有关。本结果表明在未来环境变化的背景下,温带地区森林生态系统地上部分凋落物输入的变化将通过改变土壤微生物生物量和生物活性进而影响土壤P的有效性,而细根对土壤P有效性的影响可能大于凋落物输入改变对其的影响。

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1070439和31370530)的资助。研究结果已发表在Soil Biology & Biochemistry(2015,83:12-18)上。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dhf@cern.ac.cn TEL:020-37252615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