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鼎湖山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站点介绍
编号:DHF003-04 《鼎湖山站实验室管理制度》
作者: 鼎湖山站 更新时间: 2015-10-15

一、总则

1. 进入实验室人员,须听从管理人员安排。

2. 实验操作必须穿着工作服,使用强酸等危化品穿戴手套、护目镜,使用挥发性化学品在通风橱进行。

3. 实验室工作必须保持严肃、严格、严谨,不准喧哗、打闹、抽烟。

4. 实验用具摆放整齐、有序,标记清晰。私人物品不得存放在实验室内。

5. 不得私拉电线、改装电路,禁止手机充电外的私人电器接入。

6. 室内保持整洁有序,室内卫生要定期打扫,做到台面、室内整洁卫生。废纸、瓶等放入垃圾筒。

7. 保持实验室通风良好,所有门口保持畅通,门口及走廊不得堆放杂物。

8. 节约水电,下班关好门窗。

9. 实验室所需化学药品、器皿、耗材保持合理储存量,避免过量存放。


 

二、实验室安全保卫制度

1. 实验室管理人员任安全员,负责安全工作,要定期检查实验室的安全工作,消除事故隐患,配备必要的消防器材,并要放在明显和便于取用的位置。

2. 学生必须在教师或实验技术人员的指导下按操作规程进行实验。危险性的实验必须有安全防护措施,并要有人监护。

3. 实验操作需要在正常工作时间进行,未经管理人员同意,不得在非工作时间进行实验。

4. 凡持有本实验室钥匙的人员,均不得随意将钥匙转借他人,不得带非站内人员进入实验室如需进入试验室短期试验或参观的,需经实验室负责人同意,并登记备案

5. 严格看管好门窗、水电各种气瓶固定存放,下班前整理器材工具,应检查仪器电源是否关闭,关好窗户,锁好门。

6. 烘箱、马弗炉等高温设备只能在上班时间使用,严禁通宵通电。

7. 消煮炉等消解设备使用时需值守,并穿戴手套、护目镜。

8. 如遇紧急情况,联系实验室管理人员和单位安全负责人员,并采取一定措施:水灾,应及时关闭本大楼外或本楼层总水阀;火灾,应及时切断电源,使用灭火器灭火,同时打"110"电话向消防部门报警。

9. 需进入实验室的人员,必须参加园举办的安全培训班。


 

三、化学药品使用制度

1. 放置化学试剂的药品室要保持阴凉、干燥、通风。

2. 各盛装试剂的试剂瓶的瓶盖一定要盖紧,标签一定要粘贴牢固,损坏及时补贴,对过期失效和没有标签的药品不准使用,并要进行妥善处理。

3. 试剂中有毒性较大的离子(汞、镉、铅、铋、砷、铬、氢氰酸根等剧毒品);有腐蚀性极强的强酸、强碱、强氧化剂;奈氏试剂等特殊试剂;易燃和易挥发的有机溶剂(乙醇、乙醚、丙酮、氯仿等);遇水分解或燃烧、爆炸的药品(钾、钠、三氯化磷、五氯化磷、发烟硫酸、硫磺等);此类危险品需单独存放,由专人负责管理,包装容器应密封性好。同时健全严格的领取使用登记制度。

4. 酸、碱、毒、有机物等废液分类收集在废液桶中,不得随意排放。

5. 定期检查库存药品,防止因变质、分解造成自燃、自爆事故。对危险物品的容器、变质料、废渣及废水等应予妥善保管,定期送交园废液仓库。

6. 标准物质使用完后要闭紧瓶盖保存,液态标准物质存放在冰箱内,土壤和植物标准物质存放在干燥皿内。见光易分解的试剂应盛放在棕色瓶里并置于阴暗处。

7. 试剂分类存放并按一定的顺序排列,无机物和有机物、固体和液体、配制溶液和母体试剂分开存放。

8. 使用后必须清理瓶口和瓶壁,保持干燥、干净,放回原位。

9. 建立药品使用登记制度,合理规划药品使用和存放量。

10. 自行配备的溶液需标上名称、浓度、溶剂、日期。


 

四、实验器皿使用制度

1. 实验器皿多为塑料、玻璃制品,需小心使用,防止塑料品高温熔溶,玻璃品需轻拿轻放,避免破碎,防止发生安全事故。

2. 器皿用完需清洗,凉干后存放,保证即取即可使用。步骤:自来水冲洗-泡酸(2小时)-冲洗-纯水清洗-凉干(1天)-擦除瓶身标记-分类存放。

3. 若需较长时间占用大量器皿,需提前通知管理员。

4. 若发生器皿损耗,需在登记本上记录,以便管理员补充。


 

五、样品保存制度

1. 所有样品应当帖上标签,标记样品名称、采样时间、采样地点以及采样者等信息,并确保标签字迹清晰、无损坏、脱落。长期保存的样品要填好样品记录表,交数据管理员入库归档。

2. 台站现有样品室用于存放台站、平台样品,短期项目等其他样品存放于氮水平台样品室或四号楼314室。

3. 长期保存的样品应用磨口玻璃瓶或塑料瓶存放,短期样品可用密封袋存放。

4. 不能马上完成分析的各类样品,如需冷藏可以放入冰箱内储存。无需冷藏的样品应放在样品储存室进行储存。一般情况下,冰箱内样品放置时间不能超过三个月,特殊情况的应向管理人员说明情况。放置时间超过三个月的样品,管理人员有权进行任何处理。

5. 样品存放以样品筐为单位,筐外贴上标签信息及保存时间。

6. 样品分析完成后,如果样品无长期保存必要的需及时处理,有毒样品应当按照相关规定进行回收等。

7. 研究生毕业前需及时清理采集的短期样品。


 

六、仪器管理制度

1. 所有仪器在中国科学院仪器共享平台或台站管理系统里建档管理,使用仪器前需上平台登记或扫码登记,管理员审批后使用,使用中如有异常情况需通知管理员。

2. 便携式仪器随仪器列出配件清单,部件拍照留档,借出及归还时需对照清单清点。

3. 使用仪器必须熟悉本仪器的性能和操作方法,熟悉操作方法后必须经仪器管理人员同意方可进行独立操作。

4. 仪器使用完毕,必须将各使用器件擦洗干净归还原处,各种按钮回到原位,关闭电源、水源,并做好清洁工作、锁好门窗,方可离开。

5. 下次使用者,在开机前,首先检查仪器清洁卫生、仪器是否有损坏,接通电源后,检查是否运转正常。发现问题及时报告管理员,并找上一次使用者问明情况,知情不报者追查当次使用者责任。

6. 若在操作使用期间出现故障,应及时向管理人员报告,严禁擅自处理、拆卸、调整仪器主要部件。

7. 所有仪器设备的操作手册及技术资料原件一律建档保存,以复印件随仪器使用。

8. 各仪器要根据其保养、维护要求,进行及时或定期的干燥处理、充电、维护、校验等,确保仪器正常运转。每年进行一次仪器使用检查,发现有损坏应及时请有关部门维修或购置。


 

七、实验室管理人员

任何有关实验室问题请联系管理人员:

1. 实验室负责人:褚国伟,13560346571

2. 实验室日常管理何婉文:15814868450

3. 仪器设备负责人:郭梓涛:18925908893

4. 园安全管理人员:李玉勋,13570470476



 

                     广东鼎湖山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中国科学院鼎湖山森林生态系统定位研究站

二〇二一年十二月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dhf@cern.ac.cn TEL:020-37252615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