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鼎湖山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中国科学院暑期科学营-鼎湖山生态科学体验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作者: 鼎湖山站 更新时间: 2015-09-01

    中国科学院暑期科学营(项目编号:KP2015F14)-鼎湖山生态科学体验活动于2015年8月29-30日在鼎湖山站顺利举行。有涵盖了大学、高中、初中、小学的近50位学生和部分家长参加了活动。他们来自广州的执信中学、六中、天荣中学、二中、天河中学、华师附中、南沙外语学校、华南农业大学、长湴小学、前进路小学等10所学校,其中参与活动的家长们也一样饶有兴致地全程参与了本次科考活动。

    在中国科学院科普项目及鼎湖山国家科技平台野外站的资助下,鼎湖山站全体人员在园领导、公共实验室、鼎湖山保护区的工作人员等的全力支持与配合下,克服了鼎湖山全区停电一天、雷雨天气等不良因素,本次活动仍然如期顺利进行,并取得了圆满成功。

    我们为本次暑期科学营安排了丰富多彩的活动,首先利用到园内集中的机会,参观了我园公共实验室,在相关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了我园主要大型科学仪器设备,并针对学生们的兴趣,特别操作了电镜、光镜等仪器,向他们展示了科学技术手段的先进性。之后大家又参观了鼎湖山站的实验室,让他们了解科学的步骤有些还是必须靠人工一步步实际操作来实现的。接着我们来到了鼎湖山站,利用晚上开展了科技科普讲座活动。讲座室里座无虚席,大家都表现出了极高的兴致,会议由张倩媚高级工程师主持,首先由保护区科普部范宗骥为大家讲解了“鼎湖山野外观鸟”,生动有趣的讲解和图片引发阵阵欢声,接着李跃林副研究员向大家详细介绍了鼎湖山站的科研平台总体情况,从研究基地的重要性、历史沿革、研究方向、国家需求等各方面做了介绍,并对各项观测、实验设施也做了详细说明,既有科学性又有学习价值,好多同学通过观看这个英文PPT,对一些学术专有名词了解得更深入。最后再请出我园主任任海研究员为大家做了一个引领大家进入科学殿堂的精彩报告。他引经据典、海阔天空,以自己的学习、工作等亲身经历,向大家普及了做科学的方法、要成为科学家应具备的素质等,获得了阵阵热烈的掌声。

    第二天一早,我们首先参观了OTC实验地,对同学及家长们提出的问题都给予耐心的解释和回答。随后参观了护林站季风常绿阔叶林和五棵树针阔叶林树干液流样地及碳通量观测系统,部分同学还冒雨登上了通量塔!感受了科研人员的艰辛,风里来雨里去,路途遥远背上工具上山监测、检修仪器、下载数据等。之后我们步入了老鼎生态考察区,把整天宅于家中电脑前、游戏当中的青少年们,赶回了大自然的怀抱。徜徉在保护了几百年的森林中,呼吸雨后清新的空气,有专家教授在旁指导,家长、学生携手同游、增进了亲子关系,来自不同学校的大家互相交流与帮助,更令人兴奋的是,真的看到了一只广东省省鸟--白鹇。大家在轻松愉快中完成了4个多小时的徒步生态考察活动。

    暑期科学营野外活动圆满结束了!想必会给他们留下深刻的印象!部分学生将在此次感性认识的基础上,在暑期科学营组织老师的指导下,利用树干液流测定数据、痕量气体(氮氧化物,二氧化硫、臭氧)监测数据进行科普探究,相信暑期科学营的成果,将给孩子们的暑期画上完美的句号。或许会有优秀的学生立志当科学家了?或许未来会成为我们的研究生?这应该算是一次完美的科技科普活动。我们将继续努力,使我们的科研成果更上一层楼,国家科技平台的建设更趋完善,更多地参与到科普、示范、服务等活动中,从身边人做起,为广大的公众增强对科研过程与成果的普及与认知做出应尽的义务。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dhf@cern.ac.cn TEL:020-37252615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