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鼎湖山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鼎湖山站顺利开展“中科院外籍青年科学家计划”项目
作者: 鼎湖山 更新时间: 2010-06-28

    经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批准,鼎湖山周国逸研究员与德国Bayreuth大学植物生态学系合作申请的“中科院外籍青年科学家计划”项目于2009年底正式立项,该计划德方资助人为肯尼亚籍Dennis Otieno博士。

    该项目得到德国Bayreuth大学植物生态学系系主任Tenhunen教授的大力支持, 2010年3月Tenhunen教授访问鼎湖山站期间,双方基于各自在全球变化研究的热点领域关于森林生态系统碳交换、水热平衡研究的基础,制定了具体实验方案,提出了在鼎湖山开展自然生态系统条件下森林群落林冠层优势树种木质部液流(Sapflow)的研究,以期研究冠层的水分交换能力并整合鼎湖山的碳通量研究方面的成果。随后Otieno博士在德国进行了充分的仪器设备准备,4月份我站李跃林博士赴德国Bayreuth大学开展学术交流的同时,带回了实验用的数据采集器等附件,累计Otieno博士来华工作所带的设备,总价值约16.5万元人民币,为项目的开展奠定了良好的硬件基础。6月初,Otieno博士与鼎湖山站工作人员一道在鼎湖山两个不同海拔梯度下设置了Sapflow实验场,站长周国逸研究员、副站长张德强研究员一同参与了野外实验的布置工作,刘世忠高工对每一棵树都进行了严谨的种名认证,环境生态学研究组李炯工程师、实验中心吴桐工程师及鼎湖山站技术员孟泽等合力解决了野外实验电源的稳定性等技术问题。

    硬件设施完成后,Otieno博士在园内作了题为“Estimating Water Use by Forests in the Complex Mountainous Terrains”的学术报告,与会的科学家提出了很好的建议,鼎湖山站全体师生参与展开了热烈的学术交流。期望通过1-2年的连续数据监测,在获取科学数据的基础上能够回答项目的科学问题。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dhf@cern.ac.cn TEL:020-37252615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